Followind一叶

Catch me if U can

如何拍摄和制作3D立体照片?

可以试试

3D科技前沿:

普通相机怎么样拍摄一对恰当的3D立体照片?一张3D效果好的3D照片又是如何制作出来的?今天就让我们来一起学习本教程,所有关于3D立体图片制作的问题都将迎刃而解。

首先我们先重温一下正常视力的人在日常生活中阅读的状态。刊物距离人眼大约30cm ,左右眼形成的夹角约为12度。在这个状态下眼睛不易疲劳,视野明晰,看得真切、感觉也舒适。在这个舒服的位置左右眼睛的视角差最大,所以这个时候的立体感也最强。

人们看景物的时候,景物越远左右眼睛的夹角就越小,视角差越小,立体感就越弱。(例如:我们明明知道太阳、月亮是立体的圆球,但我们却无法看出它的立体感来,老觉得它们都是圆盘 而不是圆球。那是因为它们离我们实在太远了视角差几乎是零。)反之景物越近左右眼睛的夹角越大,视角差越大,立体感就越强。但是这里要注意:景物如果过分近、过分小于30cm,眼睛夹角就太大了、就会成为“斗鸡眼”,这个时候人们就头晕眼花,甚至连东西都看不清了,就别谈什么强烈的立体感了。

如何用普通相机拍摄出满意的3D立体照片?

拍摄3D立体照片过程其实很简单,对着景物先拍摄一张,不改动相机的设置、不要侧歪相机、水平移动一点再拍一张即可。问题是移动多少才合适?这里就要再说一些夹角的问题,如例图,左机位-->景物--> 右机位 这三者之间的夹角要在0到12度之间。在这个范围内移动都能拍到立体组图。只不过是立体感的强弱问题而已。具体来说: 要微距拍摄昆虫花卉就只需移动几毫米,要拍摄居家生活就移动十多厘米,如果要拍摄山川风景就要移动好几步。总之掌握在12度之内就行,多练习拍几张就完全能够熟练掌握。

为什么拍摄时的机位移动角度非要限制在12度之内?

原因是这样的,我们拍摄立体照片本身就是模仿眼睛在看景物,拍摄要符合眼睛的习惯。长久以来人类已经习惯了12度之内的视角差,12度之内的图像的差别,经过我们大脑的运算就能够关联起来,虽然左右眼睛看到的影像有差别,但是大脑能够识别到我们左右眼睛是在看同一个物体,而且正是由于这种图像的差别使得我们大脑产生立体空间的感觉。

如果拍摄的时候大于12度。那么这两张照片因为视角差过大,所得到的两张照片的差别也过大,在我们用“立体派”分视镜观看的时候;虽然眼睛没有不舒服,但是对于这两张差别太大的相片,我们的大脑不会认同、大脑无法把它们关联起来、大脑会认为我们看到是两个无关联的影像、大脑会认为我们是在同时看两处景色。而我们人类是无法同时观看两处景物的,这样就会很矛盾,也就谈不上立体感了。总之, 要小于12度夹角,视角差12度的两个图像是我们人类能够接受的、能够理解的最大值。

如何制作一张红蓝3D立体照片?

第一步:硬件准备


①一台电脑,是的,伙计,就是你用的这种就可以。

②一台数码相机,最便宜那种都可以,只要能拍数码照片,实在不行,你的手机总可以拍照吧?

③一副红蓝滤色立体眼镜。

第二步:软件准备


①当然第一个就是你的大脑,玩摄影的人都听过一句话:一张好照片,不在于你的镜头,而在于镜头背后的人头。

②3D图片合成软件“i3d photo”。(中国互联网发展10几年了,请不要问我们诸如:这个软件是在哪里下载这样的问题)

第三步:拍照

拍立体照片的原理很简单,大家都知道人眼之所以看到的东西是立体的,就是因为左右眼所看到的物体角度的细微差异而形成的立体效果,你闭上一只眼睛,你的世界就是平面的了。

②然后稍微的水平移动一下你的相机。再拍一张。这样你就得到了模拟左右眼得到的图像素材

③然后把照片输入电脑

第四步:合成立体3D照片


①打开“i3d photo”软件,新建一个项目。

②选取你所拍到的图片,分别对应左眼和右眼,按确定。

第五步:完成3D照片制作


基本完成上面的步骤,你就得到了一张3D立体照片,要是重影很大,可以看上图提示,点击一下自动对齐。然后你带上红蓝立体眼镜,就可以欣赏自己拍摄的立体照片啦。

评论
热度 ( 2 )

© Followind一叶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