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ollowind一叶

Catch me if U can

六月-船歌 - 殷承宗

柴可夫斯基的《六月•船歌》,第一次是看《血色浪漫》里钟跃民用录音机给周晓白放的,这里翻出了我08年写的一片文章,一起欣赏: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《生命的讲述》

音乐,是有生命的!

我喜欢静静地坐着,聆听她的心跳,产生心灵的共鸣,听她讲述那遥远而又近在眼前的传奇……我们可以毫不拘束地沉浸在那淡淡的哀伤之中,也可以放开心怀地享受那一份甜蜜的笑吟吟,甚至可以什么都不想什么都不做,只是愣愣发呆,陷入那一个梦幻……

不知不觉中,我会被音乐带向遥远的国度,神游物外的是灵魂。柴可夫斯基的《六月·船歌》在静默中缓缓传来:“……一条寂静的河流弯弯曲曲,岸边是茂密的白桦林,深秋的白桦林色彩斑斓,一阵阵晚风吹过,拨起桦树的琴弦,那水波的轻响,是伏尔加河的歌。夜,奏起一切迷人的音……我们的小船静静地划动,桨声轻柔,水波荡漾,林中的夜莺在婉转歌唱,月亮轻轻地张开双唇,亲吻群星的眼睛……此时,你的心里没有悲伤,也没有欢乐,只有一种淡淡的,若有若无的惆怅……你的眼眶里贮满了泪水,但它不会滚落下来,泪水会渐渐被眼球所吸收,会自己干涸,我多么想成为一片月光,去画下你永远不再流泪的眼睛……你的心中只有感动,只有柔情,还有一种……深深的眷恋。桨橹轻轻地摇进深夜,波浪的拍击声越来越远,涟漪在水面上消失,带走了感动,带走了柔情……你带着眷念离开,我带着怀念留下。我看到,一颗闪烁地泪点,划过了月亮的脸颊……”

我愿意与她分享快乐,快乐不必是轰轰烈烈的,只需要,发自心底的一点点幸福感。《春之歌》是门德尔松创作的所有“无词歌”中最为著名的曲子,带给人轻松和愉悦:“‘叮当’,冰雪融成的水滴从枝头落下,汇入春水中,春水潺潺,奏响了欢欣的乐章。春风从寒冬的蕃篱中挣脱,穿上太阳的云裳,与布谷一道,唱响希望之歌……这边,很静很静,无声胜有声……嫩绿的小草,终于揉开了惺松的眼睛,伴着风的旋律,翩翩起舞。春回大地,万物复苏,她弹奏着这春天的歌,那轻快的旋律,那宛转的声音,让百花披上盎然的春色,鸟儿欢鸣着开始了新的生活……”门德尔松的另一佳作《乘着歌声的翅膀》描绘了一幅温馨而富有浪漫主义色彩的图景,音乐如诗!德国诗人海涅给我们诠释了这样的一幅画面:“乘着歌声的翅膀/心爱着的人/我带你飞翔/向着恒河的原野/那里有最美的地方/一座红花盛开的花园/笼罩着寂静的月光/莲花在那儿等待/它们亲密的姑娘/紫罗兰轻笑调情/抬头向星星仰望/玫瑰花把芬芳的童话/偷偷地在耳边谈讲/跳过来暗地里倾听/是善良聪颖的羚羊/在远的地方喧闹着/圣洁的河水的波浪/我们要在那里躺下/在那棕榈树的下边/吸饮着爱情和寂静/沉入幸福的梦幻。”

在寂静的黑夜中,我愿有肖邦的夜曲的陪伴,清澈的乐曲如潺潺的流水静静地流淌,与天上的银河遥相呼应。那喧闹了一天的城市,已褪去了原有的姿色,悠悠不绝地向往起那清雅如白雪一般的月光,温柔体贴的旋律令人神驰……浩渺的星空偶尔被一颗流星划破了风平浪静,恍如一丝清风顽皮得钻入半掩着的玻璃窗,亲吻着我的脸颊,挑逗我的心弦,过后只留下清爽淡丽,美得那么的真实……

音乐是有生命的,她蕴涵着情感,当她的旋律和你的心灵轨迹产生交集时,你会感到特别亲切,会有一种血脉交融的感觉!我常常有这样一种感觉:在两首不同的曲子中找到相同的声音!比如舒曼的《幻想曲》和电视剧《血色浪漫》的伴奏曲。舒曼在音乐创作上,是浪漫派的巨擘,他认为,做为艺术家,道德应成为一个‘诗人’,并且努力达到‘诗的悟性’。这种铭刻于心的理念,使他的音乐如同富于幻想的诗,自由地从凝固的形式中解放出来,用以表达自己的理想世界。《血色浪漫》讲述的是中国“老三届”那一代人的爱情故事,从文革到改革开放,一路坎坷走来。《幻想曲》的开篇部分和《血色浪漫》的中间部分极其相似,让我产生一种时空错位的错觉,二者都给我讲述了浪漫。不同的是,前者从人性深处抒发了一种幻想中的浪漫,这是一种空灵的、唯美的感觉,拥有天使守护在心灵深处,一尘不染;后者的浪漫建立在现实世界中,血色,就是红色,在那样的年代里,浪漫受到的苦难不言而喻,如同沙漠中仙人掌绽放的花朵……


评论
热度 ( 10 )

© Followind一叶 | Powered by LOFTER